人才风采
人才风采

我校戴维教授团队发文:揭示人类活动对北美景观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12-17发布者:rcb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文汉)近日,我校地学院教授戴维(David Kemp)团队的研究成果——《地质背景下人类活动对北美大陆侵蚀、沉积物转移和保存的影响》,在国际期刊《自然通讯》发表。文章揭示了人类活动以远超自然过程的速度,改变北美大陆景观的过程,这一成果可以为开展土地管理与修复工作提供参考。

 中国、比利时和美国的最新研究表明,约200年前开始,北美土壤侵蚀速率和冲积物积累速率增加了10倍。

 据戴维介绍,为满足对粮食、能源、水资源的需求,人类活动不断改变着陆地自然景观,特别是土地分布格局,这些活动导致沉积物大量迁移,土壤流失加剧。当欧洲定居者在北美大陆进行耕作时,土壤流失加剧,导致大量河流和洪泛平原冲积物的沉积。文章量化了北美大陆冲积物的增长过程,揭示了欧洲定居者到达北美后不久,北美大陆冲积物沉积速率出现的数量级的跃升。

 文章合作者、法国鲁汶大学教授Veerle Vanacker表示,定量分析北美大陆景观变化后,团队发现过去一百年来,人类活动引起的沉积物迁移量与长达3000年的自然搬运过程所带来的沉积物迁移量相近。这说明,人类活动对沉积过程产生了空前影响,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带来了诸如土壤肥力下降、水域面积缩减等问题,给土壤和流域修复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项目所做工作提升了用设定基准值监测土壤侵蚀的能力。

 文章合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Peter Sadler 表示,此次工作建立了冲积物积累速率的庞大数据库,数据可追溯至第一批欧洲定居者在北美大陆定居之前。数据表明,4万年以来,北美大陆陆地景观稳定,冲积物积累速率未发生变化。但近200年以来,冲积物积累速率突增,这一时间点与欧洲定居者在北美大陆开展大规模种植活动的时间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