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风采
人才风采

我校四位教授入选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名单

发布时间:2020-11-21发布者:小锤君浏览次数:


王红梅教授(右五)作为代表参加颁奖仪式并领奖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周倩倩)近日,由湖北省妇联、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楚凤成才计划——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座谈会在汉举行。“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与“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名单揭晓,我校4名教师入选。环境学院王红梅教授和刘慧教授、地球科学学院何卫红教授获“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材料与化学学院帅琴教授获“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

王红梅教授在工作中

王红梅是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质微生物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她是国际洞穴协会微生物及地质微生物学分会副主席、国际深部生物圈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古生物学会地球生物学分会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地质微生物专委会委员,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武汉市青年科技奖、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和称号。王红梅是我校生物科学专业的创始人之一,长期致力于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的交叉融合,始终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地质微生物的重大科学前沿难题为突破口,并服务于矿产资源、油气资源、矿区环境、全球变化等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

刘慧教授在实验室

刘慧是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致力于环境污染物迁移转化的科学研究和污染环境修复的工程实践。她是国家创新群体“环境水文地质”与湖北省创新群体“江汉平原地下水污染与修复”的骨干成员,全国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武汉市节能减排协会副会长,武汉市清洁生产审核专家,国际SCI期刊编委。她潜心科学研究,致力技术创新,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科技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教学工作中,刘慧一丝不苟,无私奉献,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何卫红教授在野外实践考察

何卫红是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无脊椎动物分会副理事长。20余年来,她一直围绕古-中生代之交(约2.5亿年前)腕足类、放射虫、双壳类及其古环境,以古生物为基础,潜心研究,曾获“2019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等荣誉称号。何卫红立足中国,放眼国际前沿,重视学生科研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培养,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曾获评“最受学生欢迎老师”。

帅琴教授在油田实践考察

帅琴是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学院副院长,现任《岩矿测试》副主编,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研教学工作32年来,帅琴致力地质分析科研事业,开展地质、环境、能源、材料等领域的测试技术科研创新工作,坚持科研创新和科教融合,服务能源战略,为学校的地质分析教学教育和科研事业做出了重要建树。帅琴积极倡导国际交流,潜心培育科技英才,先后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老师”“教学优秀教师”“校级教学名师”等,在应用化学专业的相关行业领域培养了一批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

据悉,“楚凤成才计划——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由湖北省妇女联合会、湖北省科技厅组织。此次最终共有100人获“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115人获“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 (文字编辑毛国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