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

发布时间:2022-09-07发布者:rcb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畅 许南茜)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分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环境学院王全荣教授,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刘成利教授、董燕妮副教授,海洋学院孙启良教授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王全荣教授主要从事环境水文地质模拟研究。针对管道含水层系统提出了时变非线性渗流模型,揭示了管道中水头损失的产生机制,二次开发了MODFLOW程序;建立了管道中水-质混合过程模型,开发了多组分—非线性—反应性溶质运移模拟程序,发展了溶质运移理论;提出了管道中水—热混合效应模型,拓宽了地热运移理论。研究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1篇,他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担任《Groundwater》副主编、《地质科技通报》青年编委。曾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地大学者—学科骨干人才”荣誉称号。

刘成利特任教授主要从事地震学研究。工作聚焦于综合利用多种观测资料,发展和完善相应的联合反演方法,针对全球发生的典型中强地震,尤其是大地震震例,开展震源破裂过程的联合反演研究,以期获得稳定、可靠、精细的震源破裂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地震破裂发展过程及其孕震机理,对地震与火山相互作用、复杂断层系统的破裂传播、大地震孕震环境和起破位置等问题形成了新的认识,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JGR: Solid Earth、GRL、GJI、BSSA、SRL、Tectonophysics等地球物理学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重点项目子课题,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等项目。

董燕妮副教授长期从事高光谱遥感图像解译方向的研究。她围绕特征提取、目标探测和地物分类三个方面开展研究,解决了无法有效描述光谱曲线特征、难以建立普适性的弱小目标探测模型、无法充分挖掘小样本的深层次多特征等问题,并已在IEEE TCyber、IEEE TIP、IEEE TGRS和ISPRS J等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十余项科研项目;其曾获得香江学者奖,以及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等;同时也是ICCV、AAAI、IJCAI等图像分析国际会议的高级程序委员会成员,Remote Sensing的客座编辑,以及IEEE Senior Member、IEEE GRSS Wuhan Chapter Secretary等。

孙启良教授主要从事海洋地质灾害研究。他基于地球物理/钻井资料解释及数值模拟分析,深入研究了南海北部海洋地质灾害,阐明了深水岩浆活动引起海底失稳的规律,提出了诱发海底失稳的新机制;破解了海底滑坡体积研究的关键难题,建立了精确计算海底滑坡体积的新方法;揭示了影响海底滑坡形成的关键因素,增强了潜在海底滑坡及海啸的预测能力。以第一/通讯作者在GRL和EPSL等期刊发表相关SCI论文30篇,担任《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等期刊副主编等,曾获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