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第三期“青年人才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7发布者:rcb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玮莹,摄影:杨玮莹)10月27日下午,第三期“青年人才学术沙龙”在学校迎宾楼4号会议室举行,70多位师生到场参加活动,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本期学术沙龙活动,由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左仁广、地球科学学院王墩、工程学院李长冬三位教授围绕“地质资源、减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和分享。沙龙活动由王墩教授主持。 

 

左仁广教授作了“地球科学现代化”报告,介绍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地质时空大数据挖掘与集成的研究进展,及其在智能矿产潜力评价中的应用。左仁广教授还介绍了我校固体地球科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与建设进展。该中心于今年3月底成立,致力于建设固体地球科学大数据中心、大数据计算模拟中心数据可视化中心,为探究地球系统多时-空演化与深地过程及资源环境效应提供软硬件支持。


王墩教授作了“基于密集地震台网自动测定大震震级、地震断层和地震破坏场”的报告,通过联合全球地震台网和区域密集地震台网实时数据流,能够在震后10分钟及震源持续时间内,快速准确测定大震震级和破裂断层的空间展布特征,为海啸预警和震后应急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考虑地震动衰减公式和场地响应,可以快速准确测定大震烈度分布,为震后救援提供科学支撑。

 

李长冬教授作了“滑坡地质灾害多场多尺度灾变机理与智能监测预测”的报告,详细介绍依托三峡库区、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川藏铁路工程所开展的滑坡地质体多场多尺度灾变机理研究工作,和采用多场监测系统在广东和湖北等地开展的斜坡远程自动化智能监测工作;以及进一步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方法,所开展的基于精细监测数据的滑坡地质灾害智能预测研究工作。


主题报告结束后,三位老师与现场参与沙龙的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期沙龙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青年人才学术沙龙于20216月启动,是学校人力资源部(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联合青科协共同举办的品牌活动之一,拟定每月举办一期。沙龙采取自由交流的形式,以学科前沿热点问题探讨为主题,旨在为青年人才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拓展研究视野,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的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