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第一期“青年人才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30发布者:rcb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玮莹 龙涛 白振洋 摄影黄小莹6月25日下午,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成功组织举办第一期青年人才学术沙龙活动“海洋&陆地&人类&空间(Human & Atmosphere & Land & Ocean”为主题。海洋学院宫勋教授、环境学院王五科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金贵教授分别围绕海洋、大气、资源利用学术研究了精彩的学术报告,2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沙龙活动学校学术委员会人才工作委员会主任、自动化学院教授吴敏、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刚应邀参加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由宫勋教授主持。

吴敏致辞表示,感谢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为青年人才交流提供平台。他坚信学术沙龙活动促进校内外的学术交流,拓宽青年学者的视野,增进学科间的交叉,相信通过学术沙龙活动,一定能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

宫勋“北太平洋环流系统演化过程中的快速和极端变化”的报告,从太平洋环流系统演化过程中的极端变化入手,分析了北太平洋环流在全球气候和碳循环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了太平洋对未来全球持续变暖的控制及反馈机制。

王五科作了“平流层-对流层大气之间的动力耦合与物质交换”的报告,分别从平流层-对流层大气之间的动力耦合、物质交换两个方面,探讨了对流层气候强迫对平流层过程的调整以及平流层异常信号下传对对流层天气过程的影响,评估了平流层-对流层物质双向传输对全球气候及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平流层臭氧入侵对对流层臭氧污染的相对贡献。

金贵作了“自然资源开发保护权衡:利用效率与优化策略”的报告,结合实际研究案例,探讨了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方案的综合效应,分析了国土空间发展架构定量刻画的具体规律,通过构建权衡利弊的全局优化策略,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统筹管理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参与沙龙的青年学者,围绕报告内容,展开自由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周刚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学党史、悟思想、践初心”,将搭建青年人才交流平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更好服务青年人才成长成才。他热情希望青年学者和团队能积极参与、主动举办后期的青年学术沙龙

据悉,青年人才学术沙龙的设立,搭建起跨校际、跨院系、跨学科的开放性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聚焦前沿交叉科学领域,旨在引领学术热点、促进学科交叉、活跃交流氛围,助力团队建设和青年人才成长,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学术思想动能。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