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威教授荣膺2020年湖北“十佳师德标兵”

发布时间:2020-11-21发布者:小锤君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占轲 吴超)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培养良好师德师风、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于2020年7月在全省开展了湖北“十佳师德标兵”、湖北“师德先进个人”选树活动。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公示等相关程序,选树产生了10名湖北“十佳师德标兵”和30名湖北“师德先进个人”。我校李建威教授荣获2020年湖北“十佳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李建威,四川内江人,工学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资源学院院长。从教22年来,他先后讲授8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常年带领学生翻山越岭,将教书育人的故事写满祖国的大地山川,以师德作身教,用匠心启智慧,以高水平科研培育高质量人才,将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化为立德树人的默默耕耘与奉献,躬身践行着新时代人民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梦想。近年来,他多次获得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三育人标兵”“研究生的良师益友”“师德师风道德模范”等称号。

在崇山峻岭播撒真善美的种子

“搞地质离不开野外,哪里有大山就往哪里钻。”李建威教授主要从事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的教学与研究,每年都会带领学生走进大山深处,探索地球演变奥秘,揭示矿床形成之谜,帮助学生树立为国找矿、科技报国的理想与使命。在地大9年的求学经历,让他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就深刻认识到,出野外带学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将地球演化作为世界观教育的生动教材。矿产资源是地球漫长演化过程中各种复杂地质作用的产物,地球和矿产的形成演化是唯物主义世界观的重要基础。在“唯物论”与“唯心论”“神创论”的根本对立和现实斗争中,带领学生深入野外,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各种地质行迹追溯地球演变历史、揭示矿产资源形成的地质条件和成因机理,对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地球、认识世界、敬畏自然、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等均具有重要意义。22年来,每一次带本科生出野外,这样的教育都是李建威的“野外课堂第一课”。他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站在亿万年前形成的地质构造面前讲授物质变动和转化、探索科学真理,学生能更加直观地感受真理,信服真理,从而在年轻学生的内心深处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他还通过实习期间的所见所闻,启发学生思考国家、社会和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和飞速发展,帮助他们树牢“四个自信”和树立科技报国的志向。学生们都说,跟着李老师野外实习,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而且锤炼了思想和品格,思索着人生与未来,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信念。

2009年李老师与学生在湖北铜山口铜钼矿区进行野外考察时给学生现场讲解

以躬身示范带领学生锤炼意志品质。野外地质调查异常艰辛,需要坚强的意志品质。李建威笃信身教胜于言传,推崇苏霍姆林斯基的论述:“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就必须要把自己锻造成一个真正的人,使自己成为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一年中最为酷暑难耐的季节,总是李建威带领学生深入崇山峻岭、地下矿坑的时间。三江源头、秦岭山脉、高原盆地都留下了他带领学生野外科学考察的身影。有一年他带领学生在十分干旱和陡峭的祁连山地区开展野外工作,为开展全面系统的野外调查和采集重要的研究样品,他攀上陡峻的山顶,再徒步峡谷四公里。他的学生陈蕾和张伟回忆到:“嘴唇和嘴角全都干裂出血,干冷且夹杂着砂子的大风吹到干裂的脸上如刀割般疼痛,身上还背着几十斤重的岩矿石样品。等走回营地时,脚疼得像被撕裂一样,脱鞋一看,脚板上全是铜钱大小的血泡……”。寒来暑往,他数十次带领学生深入地下几百米至一千多米的矿井,穿着厚重的工作服,戴着安全帽和防毒面罩,在充满粉尘与噪音及高温潮湿的环境指导学生观察、记录、采样、分析,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在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精神感召下,学生们深深体会到一个优秀地质工作者必备的坚强意志,锤炼不畏严寒酷暑和艰难险阻的优秀品质。

2019年暑期李建威老师(前排左二)带领学生在山西开展野外工作

在壮美山川激励学生努力报效祖国。大学生正处在“拔节孕穗”的人生成长阶段,有许多思想上的困惑和成长中的烦恼。李建威带领学生走遍无数名山大川,在领略祖国壮美河山的同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和学习上的困惑与烦恼,积极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常说,地质的时间尺度以百万年计,在地质构造和地质历史面前,个人是渺小的,人生是短暂的,个人再大的事也是微不足道的,而为国家寻找矿藏却是伟大的事业。他经常教育学生,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将自己短暂的一生活得精彩和富有意义,为国家和人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2019级研究生杜世广说:“在野外每次和李老师谈话,我都切身感受到一位经验丰富的地质工作者对祖国丰富矿藏的无比自豪和为国家寻找矿藏的无限热情。尽管山谷的风吹动我们的旗帜,狂暴的雨洗刷我们的帐篷,我们依然豪情满怀,这是李老师教给我们深深的家国情怀。”

2008年暑期李建威老师(左三)带领学生在甘肃甘南地区开展野外工作前排

用匠心和情怀铺就攀登的阶梯

李建威谈到教师这一职业,常常引用泰戈尔的诗句:“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 他常对年轻教师说,我们是教书匠,要用“甘为人梯”的情怀和“绿叶低垂”的匠心为学生默默铺就向上攀登的阶梯。

精心打磨讲授的每门课程。李建威先后主讲《资源导论》《矿床地球化学》《矿床统计预测》《高级矿床学》等8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针对不同授课对象和课时要求,他结合学科发展趋势,不断调整和优化教学内容,持续改革和更新教学方法。他的课堂教学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既注重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又兼顾当前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同时结合自己团队最新研究成果的实例分析,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课堂教学深受学生好评。

2020年暑期李建威老师(右一)野外授课

充分发挥实习实践的作用。李建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全程参与学生地质认识实习、地质填图实习和毕业生产实习。他牵头引进世界超大型矿床教学资源,与阿德莱德大学合作建设全国第一个超大型矿床实验室,并发起组织在澳大利亚建立了大学生联合野外实习基地。2018年,学院将三峡地区的实践教学纳入专业培养计划,他带队参加实习基地野外考察、组织教学团队集体备课,承担基地班的实习教学任务。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野外实习面临很大困难,他带队在秭归科教基地奋战6周。期间,历经连绵大雨、山体滑坡、高温酷暑,他身先士卒,坚持带队开展集体备课和野外教学,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条件下出色完成实习任务。

2015年李建威老师(左五)带领学生在陕西八卦庙金矿开展野外工作

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为全面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能源资源行业转型发展,主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李建威牵头完成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国家工科基地班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改革,带领团队在全国率先论证了“新能源英才班”和“地学大数据英才班”两个新工科专业方向。他是湖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矿产资源导论》负责人和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地质类专业导论》主要成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资源勘查工程》负责人,为专业及课程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坚持教育理念创新和教学方法改革,作为主要成员完成的教研项目《资源勘查工程专业“333”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9年暑期李建威老师(左一)带领学生在山西开展野外工作

积极关心学生健康与成长。李建威始终关心学生生活与思想上的困难,资助贫困学生,积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学生打好专业基础,拓宽知识面和国际视野。近10年来,担任了三届本科班班主任。无论工作多忙,安排固定时间和学生面对面谈心,帮助解决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问题。留校任教的邓晓东教授回忆大学时光时深情谈到:“李老师就像兄长和朋友一样真心倾听我们的心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来教育和激励我们,不断拉近师生之间心与心的距离,是我们学习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让学生满怀科研的情怀与梦想

带头奋战在科研工作第一线。李建威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在地质资源学科多个前沿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篇,代表性成果发表在《地质学》《地球与行星科学通报》等国际顶尖期刊。所发表论文被SCI引用5000多次,提升了我国矿床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2013年当选国际矿床学家学会会士,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研究成果先后3次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自然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5年李建威老师带领学生在陕西八卦庙金矿开展野外工作

激励学生树立科技报国梦想。作为我国矿床学科领域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李建威对地质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名学生。他遵循教学规律,结合每位研究生的研究兴趣和专业背景,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启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树立人生远大理想,立志科技报国,将个人前途和发展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他密切关注学生的研究进展,定期进行交流和讨论,及时解决学生在科研中遇到的难题。李建威非常重视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创造各种条件资助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鼓励学生到世界一流大学开展访问研究、进行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他常年保持与学生的邮件或电话联系并给予具体指导,同时与学生的国外导师就学生的研究进展和工作安排经常性地交换意见,确保学生的联合培养达到最好效果。他指导的研究生大多成绩优异,毕业后很快成为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或矿山企业的骨干,其中2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4人次获李四光优秀博士生奖和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4人获国际经济地质学家学会的学生科研基金资助,还有2人获得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职位。

2007年李建威老师(左五)带领学生考察秦岭金矿

李建威教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尚的师德师风和深厚的家国情怀为底蕴,以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业务素质为根本,带领学生在崇山峻岭中跋涉,在壮美山河间开讲,在科研攻坚中攀登,实现了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四有”教师的光辉形象。 (文字编辑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