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部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7发布者:夏雪萍浏览次数: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于2016年开始设立“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该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每年遴选一定数量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博管办〔2022〕8号)文件精神,2022年度国家拟资助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我校现启动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报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相关待遇

1. 学校待遇:在站享受学校讲师水平薪酬待遇(不超过3年)。

2. 国家资助:在站2年国家给予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

二、申请条件

申请人须为2022年度拟进站或新近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人员,并应具备以下条件:

1. 具有良好的科研潜质和学术道德。

2. 拟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须为3年以内获得博士学位的全日制博士,应届博士毕业生优先。拟进站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在申报时须已满足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基本要求,已初步选定博士后合作导师,并与合作导师拟定初步研究计划。

3. 新近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须是20213月1日(含)之后进站的人员,且之前未申报过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站前),博士学位获得时间须为20211月1日(含)之后,须依托所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进行申请,不得变更合作导师。

4. 19901月1日(含)以后出生。

5. 申报项目属自然科学。涉密项目须脱密。基础研究主要面向基础科学、交叉理论以及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应用研究主要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数字经济及各领域重大工程技术、共性技术等。

6. 申请人的博士后合作导师应为高水平专家,学术造诣深厚,可为申请人提供高水平科研平台。该计划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倾斜。

7. 留学回国博士和外籍博士不可申请。

8. 未入选过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引进项目)。如入选过其他国家级人才计划,须在申请表格中注明。

9. 入选者办理入站手续时须将人事关系转入学校并保证全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三、评审指标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专家评审指标


四、申请材料及时间要求

1. 申请材料

(1)《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请书》。申请人登录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网站“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管理信息系统”在线生成(模板见附件1)。

(2)《博士导师推荐意见表》《博士后合作导师推荐意见表》(模板见附件2、3)。要求上传扫描件。

(3)身份材料。已获得博士学位的申请人须提供博士学位证、毕业证扫描件;应届博士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决议书或博士论文预答辩通知书扫描件(如无预答辩通知书,可提供学校学位主管部门或所在院系出具的相关证明)。

(4)学术及科研成果材料。代表申请人最高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的论文、专著、专利或奖励等,可以从以上类型材料中任选,但总数不超过3个。其中:论文提供全文,专著提供目录和摘要,专利或奖励提供证书复印件。

2. 时间要求

1126-2月21  网上提交申请书

登录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网站“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报系统”,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在线提交申请书。

2 2月22-228  校内专家评阅把关

博士后本人可根据申请项目所属的一级学科及专业领域,依次选择3位校内评审专家,填写《校内评阅专家推荐表》(附件4),在2月22日前发送《校内评阅专家推荐表》电子版至 bhb@cug.edu.cn邮箱。人力资源部将根据博士后选择专家的排序情况将申报材料送至其中1位专家评阅把关。

33月1-6  网上修改并递交申请书

博士后与评阅专家联系,听取评阅意见,并根据评阅意见修改申请书,修改完成后网上提交申请书。

4)3月7日,人力资源部审核提交材料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积极宣传,动员各科研团队、各合作导师根据本通知内容,推荐优秀博士生申请该项目。博士后在申报过程中如有其它疑问,请与人力资源部联系。

联系人:陈红霞、夏雪萍

联系电话:027-67886385、67884879

电子邮箱:bhb@cug.edu.cn


附件一、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请书.pdf

附件二、博士导师推荐意见表.pdf

附件三、博士后合作导师推荐意见表.pdf

附件四、校内评阅专家推荐表.docx



                                        人力资源部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