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风采
人才风采

“世界首例大熊猫古基因组”入选2019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08发布者:rcb浏览次数:


 转自地大新闻网(通讯员盛桂莲)4月7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发布2019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我校领衔完成的“世界首例大熊猫古基因组”成果入选。

“世界首例大熊猫古基因组”成果由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赖旭龙教授、盛桂莲副教授与云南省文物考古所吉学平研究员、德国波兹坦大学迈克尔·霍夫瑞特(Michael Hofreiter)教授研究组等单位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相关论文于2019年5月9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

云南腾冲江东山全新世大熊猫骨骼遗存

该研究从发现于云南腾冲约5000年前大熊猫亚化石中,运用古DNA实验方法和新一代测序技术得到了全新世大熊猫古基因组信息。对该基因组的分析结果显示,该个体属于大熊猫已绝灭遗传谱系,该谱系与现生大熊猫的祖先种群存在基因交流。由此说明,在大熊猫物种演化过程中,伴随着其栖息地的退缩,其遗传多样性也有所丧失;通过与现生大熊猫祖先种群的基因交流,云南腾冲的古代大熊猫绝灭谱系,部分基因得以在现生大熊猫基因库中幸存。该论文成果提供的古代大熊猫实时分子数据,对于研究现代大熊猫的起源、演化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论文发表后,随即被《自然》(Nature)杂志网站“研究亮点”专栏、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等四十余家国内外报刊及网络媒体报道。

古DNA研究团队及合作者资料图

2019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代表了中国古生物学的最新研究方向,展现了地质历史时期的古动物、古植物、古人类等生命演化历程。“世界首例大熊猫古基因组”,实现了古生物学与现代分子生物学的交叉融合,是我国分子古生物学领域在该年度的重要代表性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