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红、袁松虎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0-11-11发布者:RCB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肖平)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地球科学学院赵军红教授和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袁松虎教授获得该项目资助。

赵军红教授主要从事扬子周缘新元古代岩浆岩研究,揭示了扬子西缘和北缘花岗质和镁铁质岩石成因,系统论证了新元古代活动大陆边缘岩浆作用的形成机理;在扬子东南缘发现了玻安质火山岩,厘定了扬子与华夏的拼合时间,重建了华南大陆聚合裂解的时空格架。研究成果深化了新元古代活动大陆边缘岩浆作用的认识,提升了华南前寒武纪地质研究,为罗迪尼亚超大陆重建提供了重要的岩石学约束。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3篇,主编PR和JAES专辑两部,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霍英东基金资助,获得侯德封奖、银锤奖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

袁松虎教授主要从事地下水环境过程与污染修复研究,提出并论证了地下水动态变化环境存在传统生物氧化机制之外的活性氧化学氧化机制,解剖了含水层二价铁还原氧气产生活性氧的规律与电子传递机理,研发了强化活性氧化学氧化的地下水修复新方法。成果在理论认知上更新了地下水环境物质有氧氧化机制的传统认识,发展了含水层二价铁还原氧气的基础理论,为地下水修复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77篇(近五年32篇),其中Nature Index期刊论文32篇(近五年22篇),累计SCI他引2081次(近五年1573次),个人H指数31。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侯德封奖和青年地质科技奖。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负责的团队入选湖北省创新群体。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